嘉 義縣10月5日起正式為全縣國一女生免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預估將有兩千多人受惠。嘉義縣去年首度為國一女生實施HPV疫苗免費施打,今年6月完成第3劑 施打,全縣共2333位國一女生同意接種,接種率達98%。今年年度再度編列2千多萬元,希望讓更多年輕女性免於子宮頸癌威脅。

  ■疫苗防治率達逾九成

  台北榮總婦產部醫師屠乃方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先進的子宮頸癌防治應該是抹片、疫苗雙管齊下,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等衛生單位都建議把接種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列入國家公衛政策。

  根據研究,接種HPV疫苗可針對第16、18型人類乳突病毒減少60%至70%的子宮頸癌發生,尤其在國一女生這個年齡層施打最理想。現在有國際第3期研究顯示,HPV疫苗因為對其他主要致癌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有交叉保護效果,整體子宮頸癌防治率甚至到九成以上。

  ■疫苗+抹片 女性雙重防護

   屠乃方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193個會員國當中,已有包括英、美、日本、馬來西亞等26個國家實施國中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的計畫防治子 宮頸癌,從澳洲2007年全球第一個實施公費接種HPV疫苗開始,英國在2008開始全國校園接種計畫,去年日本也加入公費施打,雖然各國做法不同,但都 可見積極的子宮頸癌防治已成趨勢。除了完成三劑疫苗施打外,也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雙重防護更能保障女性健康。

  嘉義縣衛生局長鍾明昌 說明,這項HPV疫苗接種計畫啟動前均由專科醫師巡迴全縣國中向家長、學生舉行衛教說明會取得同意書後,才會安排醫護團隊進駐各國中校園進行疫苗接種。每 位國一女生須於半年內完成三劑疫苗接種,預計第1劑疫苗100年10月底前完成,第2劑及第3劑疫苗將安排在100年11月及101年4月進行,讓國一女 生產生具體保護力,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14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