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昨天發表婦癌手術新技術,以腹腔鏡合併熱熔刀治療早期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病患出血少、復元快,加上清除更徹底,追蹤術後五年的復發率僅8.8%,較傳統手術13.3%的復發率低許多。


  這項新型手術成果,昨天在「2011年亞太婦產科醫學會」發表。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傳統腹腔鏡手術在治療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時,都採用單極電燒及雙極電燒的鑷子和剪刀等器材,雖然止血效果不錯,但切割病灶組織時,電極產生的高熱會「殃及無辜」,燒灼破壞2公分以內的正常組織。

  劉偉民2006年引進新一代腹腔鏡手術器材熱熔刀,這個器材原本用來治療痔瘡及乳癌,他拿來用在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治療,由於熱熔刀可一邊止血一邊切割,對組織熱傷害僅0.3公分,不易破壞鄰近的輸尿管、膀胱組織,經5年追蹤,效果非常好。

  北醫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隨機抽取53例患者,其中23例採用腹腔鏡合併熱熔刀手術,30例採用傳統剖腹手術,發現前者的手術出血量僅後者的1/6,且手術時間更短,摘取的淋巴組織更多且切除得更乾淨,住院天數也明顯縮短。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14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