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顯示,喝咖啡可能有助降低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女性,受憂鬱症困擾的可能性,比每周只喝一杯或少於一杯的女性減低十五%。

  先前有研究發現,適量攝取咖啡因有助減低自殺風險,喝咖啡也有助預防乳癌、攝護腺癌與中風。

  這項研究報告發表於九月廿六日出刊的《內科醫學檔案》,研究對象是美國五萬多名平均年齡六十三歲的女護士。她們在一九八○年到二○○四年期間接受有關咖啡因攝取習慣的問卷調查,問題包括喝咖啡、茶及蘇打飲料的頻率。

  接受調查的女性並於一九九六年到二○○六年之間繼續接受後續的研究。在為期十年的研究開始前,所有參與女性都經確認沒有憂鬱症狀,十年來,有二六○七人被診斷有憂鬱症。

  研究團隊發現,每天喝四杯或更多咖啡的受測者,罹患憂鬱症風險比每周只喝一杯或更少者低二十%。如果喝低咖啡因咖啡,則沒有相同效果。

  研究人員還不清楚為何咖啡有這樣的效用,推論可能是咖啡因使大腦產生化學變化。羅徹斯特醫學中心大學精神病學助教授羅伯森布雷克摩爾女士審慎指出,這項研究對象全是女護士,因此未必能完整反映美國女性的狀況。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14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