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 期肺癌治療傳統以化療為主,不過臨床化療用藥種類不少,每人反應不一,在不知選擇哪種為最妥適治療的情況下,患者常得以身試藥,耗時又耗體力,過去常見無 法承受藥物副作用而放棄治療者。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施金元(右圖)建議,切片基因篩檢有其一定必要性,有助於適合標靶治療者,在一開始就用對藥。

  ■EGFR突變 3成不適合化療

  國內每天約22人死於肺癌,居癌症之首,主因在於缺乏專一症狀,早期難以察覺,只有三分之一不到的患者,幸運還能手術治療,其他發現都已晚期。

   施金元表示,個人化治療對肺癌格外重要,尤其非小細胞肺癌,有沒有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適合化療或標靶治療?一開始的治療藥物選擇, 往往決定患者後續治療成效、存活期和生活品質,因此,切片進行基因篩檢,在幫助醫師進行個人化治療上有其必要性及幫助。

  非小細胞肺癌 約3成患者有EGFR基因突變,施金元指出,其中又以腺癌最多,突變比例有一半,腺癌且不抽菸者比率更高,達6成;若有EGFR基因突變,第一線接受標靶 治療,約7成腫瘤可縮小、2成可維持穩定不惡化,只有1成治療無效,而治療有效期在臨床研究發現可延長到9至10個月,相較於接受化療者平均僅5至6個 月,且臨床有高達3成對化療反應不佳,換句話說,10個人當中有3人白白承受化療副作用之苦。

  ■治療關鍵 一開始就用對藥

  施金元回憶,他曾有一名病患,是晚期肺癌的七旬老翁,因呼吸衰竭轉入加護病房並進行插管治療,在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後,10天就拔管,一個月後甚至可自行走路回家,不必氧氣輔助,這種過去救不回來的患者,竟能症狀好轉出院,令他印象深刻。

  施金元強調,肺癌確診或分期,全靠切片檢驗,除進行病理檢驗,檢體還可同時送基因檢測。一開始用對藥最重要,健保已給付EGFR基因突變的晚期肺癌患者第一線使用標靶治療,呼籲肺癌患者不用怕,驗基因,讓醫師為患者量身打造最適合的個人化治療。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8&id=14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