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 背、身高變矮別當成自然老化的正常現象,可能是骨質疏鬆惹的禍。愛漂亮的王太太常和女兒相約到醫美診所微整型維持美貌,雖已進入更年期,但看來年紀只有四 十出頭,美中不足的是有點駝背,短短幾年,身高縮水,前陣子還鬧了一個月腰痛,急忙到診所照X光,才發現脊椎骨幾乎全給壓扁了。

  ■女性停經後 骨質快速流失

  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光仁骨外科診所院長陳國光醫師表示,王太太就醫時,脊椎壓迫性骨折狀況嚴重,身高明顯變矮,背部彎曲造成駝背,骨節更幾乎被蛀成空心,趕緊灌骨水泥,打骨鬆針治療。

  骨鬆堪稱老人無聲無息的流行病,除非跌倒骨折,否則全無症狀,陳國光舉例,高雄市長陳菊日前也是一個不慎,在飯店滑倒摔傷腰椎骨。

  陳國光指出,骨鬆除非照X光或接受骨密度檢測,否則難以發現,包括50歲以上、體重過輕過重、運動量不足、長期茹素,都是高危險群,有許多嚴重骨鬆的老年人,只是咳嗽、彎腰綁鞋帶就發生脊椎骨骨折,或只滑了一跤就發生手臂或髖部骨折。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65至69歲髖關節骨折婦女一年內死亡風險是健康同齡婦女5倍。台灣每年髖部骨折人數近兩萬,一年內死亡率約20%,可見治療骨鬆以預防骨鬆骨折的重要性。近年研究發現一年一針的骨鬆治療可降低髖部骨折引起的死亡率。

  ■預防骨鬆 走路是最好運動

   骨鬆患者每天都在流失骨質,可能出現腰痠背痛、駝背症狀,陳國光強調,治骨鬆得追上骨質流失速度,透過手術和藥物治療,從每天、每周、每季到每年一次的 骨鬆藥,就像每年固定接受流感疫苗般,要做好整年性的防護。現在王太太已恢復日常活動並採方便的一年一針療法,解決口服藥胃酸逆流的副作用。

  除了藥物治療,運動也是日常保養重點,但一般人印象中最適合老年人的游泳,陳國光則指出,游泳運動缺乏負重,反而不利延緩骨質流失,建議走路為佳。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14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