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必要營養素攝取不足,可能導致貧血、假性失智、憂鬱等疾病,最好每天吃一兩肉,可挑肥揀瘦減少負擔。

  只愛紅肉、不愛青菜,讓不少現代人深陷三高、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風險中,紅肉也開始讓不少養生一族避之唯恐不及,飲食幾乎零紅肉,但醫師、營養師提醒,紅肉富含鐵質、維他命B12,這些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紅肉一天最好還是要攝取至少一分。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科長蔡淑鈴表示,國人吃紅肉強調入口即化,「油花」分布愈均勻,口感愈佳,但飽和性脂肪也相對高,所以紅肉常和心血冠疾病連在一起,但 其實以營養均衡的角度來看,紅肉富含人體較容易吸收的鐵質,又含維生素、礦物質,只要妥善控制總量,挑肥揀瘦,也能吃得健康。

  日前國內一項針對一千多名20歲以上民眾進行的飲食調查,發現國內女性紅肉攝取量普遍偏低,且60歲以上的年長女性,紅肉只占主食以外食物的3%。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提醒,紅肉是維他命B12的主要來源,年輕人也許不必擔心維他命B12缺乏,但老年人腸胃道吸收功能較差,較易有營養不均的情況,一旦飲食中維他命B12攝取不足,恐導致貧血、假性失智、憂鬱及周邊神經疾病。

  另紅肉中也富含鐵質,而年輕妹妹為保持身材苗條也常視紅肉為拒絕往來戶,蔡淑鈴提醒,女性生理期鐵質流失多,平時就應多注意鐵質的補充,長期缺鐵,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貧血,紅血球無法攜帶氧氣,將使心臟不停工作以提供氧氣,反不利心臟健康。

  要確保身體有足夠的鐵質和維他命B12,她建議民眾一天還是要攝取約兩分手掌心大、手掌心厚紅肉(即一天一兩),且不妨以瘦肉取代肥肉,挑選油脂少的部位,再加上些微的好油烹煮,一天油脂量就足夠了。

  至於吃素者,她建議最好選擇蛋奶素,但若是嚴格的素食者,平時則要盡量多從黃豆製品中攝取優質蛋白質,挑選顏色多樣的蔬果,以提供身體不同的營養素。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維他命B12除了紅肉,也可以從肝臟、海鮮、牛奶、紫菜、海藻補充,至於鐵質,白芝麻、綠花椰菜、油菜、芥蘭菜等深綠色蔬菜也是富含鐵質的食物。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142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