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40,睪固酮就會明顯減低,導致代謝、骨質及造血功能衰退,提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罹患率。

   心血管疾病一向被認為男性頭號殺手,國外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的俗稱「男性更年期」患者,威脅更大。男性年過四十,若體內睪固酮濃度低下,不但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發生率急速上升,罹患代謝症狀群比例高,長期下來,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更高出常人2倍以上。醫師建議,睪固酮若不足,可塗抹凝膠 補充。

  男性睪固酮濃度高峰出現在20至30歲,一旦年過40就會明顯減低,進入男性更年期的主要症狀包括性欲減退、勃起困難。

  看不見的健康地雷,殺傷力更大。嘉義長庚紀念醫院泌尿外科副部長陳志碩指出,睪固酮不足打亂的不只是正常性功能,連帶代謝、骨質及造血功能都受影響,加速體脂肪堆積,胰島素敏感度變差,進一步提高罹患「三高」等代謝症候群機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國內50歲以上男性,約三分之一睪固酮低下,歐美研究發現,這群更年期男性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高,在美國約是常人1.5倍,歐洲更高,超過2.2倍。

  陳志碩表示,一旦出現代謝疾病,治療就得多管齊下,除補充睪固酮,減少脂肪堆積,改善三酸甘油脂及總膽固醇、改善骨鬆外,還需同時藥物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

  睪固酮不足,可吃藥或打針、抹凝膠補充,其中又以每天塗抹方便、無藥物傷肝副作用的外用凝膠較受歡迎,國內泌尿科醫師臨床統計,是最多人使用的補充方式。醫師提醒,使用後每3至6個月,應回診抽血監測,避免過量補充增加攝護腺癌風險。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29&id=14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