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癌症而合併骨骼轉移的病症,痛起來要人命,但並非不治之症,若給予多元性全方位整合治療,仍可達到控制效果。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醫師林蔚鑫表示,新竹市一名76歲男性病患,因長期背部疼痛就診,經診斷發現為前列腺癌症伴隨脊椎骨骼轉移,因此承受長期的骨骼巨痛,經放射線及化學藥物治療後,疼痛已大幅改善。

  林蔚鑫表示,癌症合併骨骼轉移的常見症狀與徵候包括患部疼痛、運動功能障礙、局部腫塊、病理性骨折,像上述病例即是因為前列腺癌所轉移引發。

  醫師指出,對於被懷疑是轉移性骨骼病灶的病患,除了一般生化血液檢查,腫瘤標記檢查分析外,通常會安排X光片檢查,骨骼同位素掃瞄,電腦斷層掃瞄,甚至核磁共振掃瞄等影像檢查,以初步評估原發癌位置及侵犯範圍。

  原發癌可依位置進行肺部或內臟超音波、內視鏡、泌尿系統、婦科腫瘤、骨髓穿刺等檢查。

  林蔚鑫表示,轉移性骨癌的治療需要多元化全方位的整合治療,治療方式包括手術、適當使用輻射治療、荷爾蒙治療以及化學治療。早期發現時,適當治療可有效控制腫瘤快速惡化,減輕疼痛和預防病理性骨折,且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6&id=138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