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蟬聯近15年女性頭號殺手,高居女性癌症死 亡率第一,平均每天有七點六人,因為肺癌喪生,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女性患者比例高於國外,以肺腺癌最多,其中卻高達九成不吸菸,醫師提醒,多數患者發現時 已經是晚期,存活率只有一成左右,提醒四十歲以上,長期暴露致癌環境、有家族史等高危險群,應該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可達八成五以上。  (陳 奕華報導)

不吸菸卻罹患肺癌,實在讓一般人很難想像,但是統計數據卻表明,肺癌最近15年蟬聯女性癌症頭號殺手,2010年台灣肺癌死亡數八千一百多人,其中女性佔了兩千七百多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更舉國外數據,男女肺癌比約10比1,但國內卻是2.5比1,顯示國內女性肺癌好發率高,更令人訝異的是,其中有九成不吸菸。

台 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國內肺癌以非小細胞癌佔八成五到九成最高,其中又以肺腺癌佔六成以上,由於早期完全沒有症狀,國內七成患者是在中晚期才被 發現,因而錯失早期治療機會。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劉傳文疾呼,早期發現存活率高,風險族群應該定期檢查。「這是非常可怕的一個疾病,因為它的死亡率 非常高,它5年的存活率只有12%到13%,可是如果說能夠早期診測的話,它5年的存活率是85%到90%,甚至於有90%到95%。」

相 較起來,66歲的劉大姊算是幸運,在女兒強迫下,進行健康檢查,因而發現罹患肺癌,抗癌六年、兩度動刀,目前癌指數正常,劉大姊回想起來,除了家族史外, 長期陪伴老菸槍的先生打牌,可能以是原因,認為要是能更早發現,或許連手術都可免,醫師提醒,包含吸菸族群、有肺癌家族史、曾罹患肺結核、長期暴露致癌環 境,都屬於高風險族群,要減低肺癌威脅,除了遠離菸害、務必定期進行篩檢,高危險群女性最好四十歲開始,擔任代言的藝人藍心湄疾呼「自主篩檢四十跨步 走」,邀請女性珍愛自己健康,不要誤認不吸菸,就會遠離肺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