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吃藥傷肝的人,薑黃素或許能保肝,台灣學者以動物試驗發現,薑黃素可延緩肝臟纖維化,預防成肝硬化或癌化,但是要大量服用才有效,咖哩飯裡的薑黃素含量並不夠。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系副教授邱智賢今天指出,美國正在進行薑黃素抗癌的第一期臨床試驗,他以同樣的劑量進行肝纖維化治療試驗,結果實驗鼠餵食後,每隻都達到預期的反應,且沒有毒性反應。

這反應就是「細胞凋亡」,邱智賢解釋,正常肝細胞走完正常生命周期,就該壽終正寢;然而,當酒精、藥物、化學藥物等因素造成慢性肝發炎,肝細胞劇烈壞死,反復的損傷及修復過程,使得肝細胞生命周期逸出常軌,柔軟的肝葉慢慢纖維化變硬,甚至繼續惡化至肝硬化、癌化。

台大動物科技系和高雄榮民總醫院透過動物試驗,首次發現薑黃素「可以調控肝細胞的死亡方式」,以及生物作用的路徑,成功延緩肝纖維化的發生,研究論文已獲刊登於營養生化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薑黃素是由薑黃根莖萃取出的天然化學物質,常被作為食物辛香料,也是常見食材咖哩中的成分之一。薑黃素是印度及中藥中所廣泛使用的藥材,近來研究也發現其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抑制癌細胞生長以及對抗慢性肝病等功能。

邱智賢指出,預期未來薑黃素可發展為抑制肝纖維化的藥物,實驗所用的薑黃素是高濃度純化萃取,實驗鼠吃了不會變黃,咖哩飯和市售薑黃素保健食品的薑黃素劑量太低又不純,吃到人變黃,恐怕也不會有具體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