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養好腎 更年少麻煩

  中醫交流網(http://bbs.cn939.com)提醒您:女性一般到了40~55歲左右,就會經歷一個不可避免的生理過程——更年期。更年期症狀出現的輕重程度因人而異,包括月經減少或者週期紊亂、潮熱出汗、頭暈目眩、頭痛耳鳴、腰痛、口乾、易緊張激動,情緒複雜多變、性情急躁、失眠健忘、皮膚發麻發癢,甚至是心悸、血壓增高、肥胖、下肢浮腫、關節疼痛、骨質疏鬆等。

  古方中醫(bbs.cn939.com)認為,腎虛是更年期到來的根本原因。腎虛又分為多種情況,諸如腎氣不足、腎陽虛衰、腎陰虧虛、腎精虧乏,甚至腎陰陽兩虛等,具體問題不同,用藥自然各不相同,同時還要將病人的病情和症狀通盤考慮分析,不同的病人遣方用藥各異。

  35歲左右的女性也有可能出現更年期症狀,這大概和社會壓力大有關。更年期症狀可以持續10~20年。對於大多數女性來說,更年期的過程較漫長,出現症狀的女性除了及時讓醫生確診,配合治療外,飲食調理也很重要。

  女性更年期燥熱口乾、虛熱口渴者,可食白木耳、桑葚、甲魚、鴨肉等,可滋陰補虛、益氣和血。

  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煩躁失眠者,可食百合粥、蓮子湯、牡蠣肉湯,能補虛、養心、安神。另外,更年期女性因為陰虛生內熱出現一系列的心煩失眠、頭暈烘熱、心悸易怒、口乾自汗、月經紊亂等陰虛火旺之象,枸杞子、蚌肉、烏賊魚等也是日常飲食和保健的食材選擇。

  從古方中醫(bbs.cn939.com)的角度來說,高麗參能「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對於腎陽虛有一定作用,更年期出現腰膝酸軟、畏寒肢冷、頭目眩暈、精神萎靡的患者可以將高麗參作為輔助治療之用。

  需要注意的是,高麗參的食用需要特別注意服用劑量和方法,傳統上,服用高麗參傾向於研磨成粉少量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