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治療除必要的藥物調節外,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進行自我心理調節。更年期的這種心理調節,又重在以下三點:

    自定心神

    當可能出現的煩悶喜怒襲來時,可採用「冥思遙想法」定心神:背靠椅上,頭部或靠或枕,順其自然,閉目靜思。所思所想最好是以往(特別是兒時)的愉悅事情,也可是大自然瑰麗風光、天宇間茫茫星系。在浮想時應及時抹掉語言,讓聯想出的各式各樣、豐富多彩而富有情趣的畫面久留腦中。15分鐘後,睜開眼睛,所有負面情緒全消而心神暢然。

    進入更年期之後,不能因為身心的些許改變而放棄快樂。

    樂定志趣

    更年期心理逆向改變後,應激能力下降,往常對事物變化的敏感性減弱了,缺少志趣是常見現象。這是可能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的失常心理,應及時矯治。要在自定心神的基礎上,去發現新的、更有益於自己的興趣。如,玩玩電腦、外出旅遊、情寄書畫、擺弄魚鳥、邀友對弈等,皆可隨意。待對這些事發生濃厚興趣時,心煩意亂便會頓減。這裡應注意兩點,一是不要強迫自己去幹不喜歡的事,二是不要興趣過泛。

    相信自己

    這是能衍生出自強、自立和自慰的良好心理,是能使人常處於愉悅狀態的良好心境,千萬不可丟失。現代醫學認為,「更年期」實際只是人生的「中年期」。那些年齡大得多的老年人,都在為「發揮餘熱」,為健康長壽而快樂地活著,「中年期」哪能因些許身心改變就放棄快樂呢?於是,有了較為安定的心神,有了新的生活樂趣,有了穩定的自信,定會安然度過人皆說煩的更年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