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腿上是否有青色彎曲,或是浮現像蚯蚓般的血管?小心這就是所謂的「靜脈曲張」,嚴重時小腿與腳踝附近的皮膚會逐漸變黑,甚至浮腫抽筋,有些還會皮膚潰爛。除了年紀大和家族遺傳,長期站立工作者也要特別注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歐陽志佩表示,有20%的女性與10-15%的男性下肢靜脈曲張,好發的族群包括懷孕婦女或是過於肥胖,以及像是老師、警衛、髮型師、專櫃小姐、餐廳服務員等需要長期站立工作的職業。

歐 陽志佩說,年紀增長或長時間久站,使腿部或腹部壓力增加,造成血管壁缺乏彈性,加上靜脈內瓣膜失去原有功能,出現逆流,再加上重力,讓下肢血管長期處於高 壓,造成靜脈血管逐漸撐大和擴張。他建議,可以讓下肢多運動,有空時抬高腳,或是穿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歐陽志佩強調,如果靜脈曲張,發生下肢腫脹、痠 痛、抽筋、皮膚癢等症狀,最好就醫治療,避免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