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能使人上癮主要是因為煙中的尼古丁能讓人興奮,但是煙中的尼古丁進入血液中,會破壞血管壁。而喝水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同時將血液中的尼古丁及時排除。對於煙民而言,多喝水自然能降低尼古丁帶來的傷害。

  「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這是每個煙民的「格言」。因此在每天3次就餐前後,煙民的煙癮會比較大,這時不妨先慢慢地喝上一杯水,會幫助身體新陳代謝,不僅消除空腹感,打消吸煙的念頭,還會感到水特別好喝,而且也不用擔心戒煙後增加食慾變胖。

  對於喝什麼水,陶然主任建議,茶水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茶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茶多酚,可以將吸煙給身體「輸入」的毒素順利排除,還能利尿,同時茶水也能使人興奮,自然能夠替代尼古丁帶來的興奮。

  陶然主任提醒,為了能徹底戒掉吸煙的壞毛病,每天可以喝2.5升的水。因為早晨煙民的煙癮都比較大,戒煙者可早晨起床後,慢慢地一口一口喝上一杯茶水。然後,在煙癮要上來前及時喝水,另外,在戒煙初期多喝一些果汁也可以幫助戒除尼古丁的成癮。

  據國外研究,日本人的吸煙幾乎為美國人的2倍,但其肺癌的發病率卻僅為美國人的1/2。專家認為這個結果與日本人好飲綠茶有關。因此,有條件的人可以飲用綠茶,比如龍井、碧螺春等,不但對戒煙有益,還能預防肺癌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