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如何導致的,肺癌的病因究竟是什麼?至今尚不完全明確,大量資料表明肺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吸煙(包括二手煙)、一些相關的化學物質、大氣環境的惡化等。具體如下:

  (一)吸煙

  長期吸煙可引致支氣管粘膜上皮細胞增生、磷狀上皮增生,誘發鱗狀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細胞肺癌。無吸煙嗜好者雖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較為常見,紙煙燃燒時釋放致癌物質。

  (二)大氣污染

  工業發達國家肺癌的發病率高,城市比農村高,廠礦區比居住區高,主要原因是由於工業和交通發達地區,石油,煤和內燃機等燃燒後和瀝青公路塵埃產生的含有苯並芘致癌烴等有害物質污染大氣有關。調查材料說明大氣中苯並芘濃度高的地區,肺癌的發病率也增高。大氣污染與吸紙煙對肺癌的發病率可能互相促進,起協同作用。

  (三)職業因素

  長期接觸鈾鐳等放射性物質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氫化合物、砷鉻鎳銅錫鐵煤焦油瀝青石油石棉芥子氣等物質均可誘發肺癌,這些物質導致的主要是鱗癌和未分化小細胞癌。

  (四)肺部慢性疾病

    如肺結核、矽肺、塵肺等可與肺癌並存,這些病史的存在使得癌腫的發病率高於正常人。此外肺支氣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纖維疤痕病變在癒合過程中可能引起鱗狀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礎上部分病例可發展成為癌腫。

  (五)人體內在因素

    如家族遺傳以及免疫機能降低代謝活動內分泌功能失調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