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飲食要清淡:高血壓病人不宜吃得過鹹,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特別是動物脂肪和內臟,以防止發胖和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對於老年人,在烹調方面不宜採用油炸方式,因這類食品會增加脂肪含量。

  2、心情要舒暢:俗話講,「笑一笑,老變少」。實踐證明,心情開朗、樂觀的人較長壽。應經常保持愉快的心情,並培養樂觀、開朗、幽默的性格,相反,如果你終日處於興奮、緊張或憂傷之中,對雞毛蒜皮小事耿耿於懷,會導致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血液粘度增加,使原已升高的血壓繼續上升,誘發高血壓危象、腦血管破裂等嚴重併發症。

  3、堅持鍛煉,增強體質:每天體育鍛煉,不僅可以增加能量消耗,調整身體的能量平衡,防止肥胖,而且可以促進心血管功能,增強心肌收縮力,降低血管緊張度,使冠狀動脈擴張,高血壓下降,也可使血甘油三酯及血液粘稠度下降。這些對預防冠心病及高血壓病都十分有利。

  4、經常測血壓:家庭最好自備血壓計,每天最好早晚各量一次血壓,以便根據血壓適當調整藥物劑量,保持血壓相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