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腎病患者的飲水要求和飲用方法:

  市場上的飲用水品種很多,健康人對此沒有什麼選擇,而對於高血壓患者則應飲用硬水。

  硬水,就是含有鈣、鎂離子的水,通常有自來水、礦泉水。長期缺鈣對血壓的影響遠遠超過含鹽的過量食入。研究表明,缺鈣的直接後果之一就是高血鈣,高血鈣打破細胞內外鈣平衡使鈣離子進入細胞內,影響細胞的功能,尤其血管平滑肌細胞內鈣離子持續增多,會導致血管平滑肌痙攣,引起血管變細,血壓增高。同時,這種增多的血鈣和膽固醇結合,沉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彈性下降,血管變硬,而一旦發生動脈硬化,接踵而來的就是腦缺血、腦出血、心絞痛甚至是心肌梗死等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

  中老年攝入足量鈣可以預防動脈硬化,還可使過高血壓降至正常,這種攝入包括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和飲用含鈣水,比如硬水,像地表水、礦區水之類。

  至於鎂,它也是人體細胞內液中重要的陽離子,具有許多生理功能,體內缺鎂時,血小板聚集過多,同時因神經興奮度增高,血管張力增強,導致血壓升高,我國西藏地區飲用水含鎂低,拉薩人每日尿鎂量僅為71.6毫克,僅為上海人的一半,其平均收縮壓竟達149毫米汞柱,比上海人高出33毫米汞柱。

  從這個意義上說,高血壓患者不宜飲用純淨水、蒸鍋水和一切「軟水」。

  再說飲用方法。高血壓患者最好每日清晨飲一杯溫開水,這是因為一夜睡眠後,體內相對缺水,致使血液濃縮,晨起一杯水,可使血液稀釋,正常循環,有效預防腦血栓和心肌梗死的發生。

  睡前飲水也很重要,有人擔心起夜之弊,其實,只要明白夜間缺水的危險性,就不會有此顧慮了,對於老年高血壓患者,由於腎功能衰退,夜尿增多,更增加血漿濃縮和血小板凝聚力的亢進,所以,為了降低血栓形成的危險性,睡前飲水,甚至夜半補水,尤為必要。

  飲用方法中還要注意少量多次飲用的原則,切忌暴飲,以避免增加心臟負擔,夏季冷飲是健康人的最愛,但對高血壓患者,因為會發生血管痙攣,血流減少,故不宜大量冷飲。

  既補水又利病,高血壓患者喝什麼?

  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既補水又有益於患者健康的最佳飲品當屬綠茶,這是因為綠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它的強抗氧化作用對腫瘤和動脈硬化有相當的抑制功效。

  但是,茶葉中還有咖啡因、可可鹼等活性物質對中樞神經有明顯的興奮作用。能加快大腦皮質的興奮,使腦血管收縮,這對高血壓病人來說又是一種潛在的危險,因而用茶不宜過濃。

  高血壓病人,應多選用藥食同源具有調壓作用的丹參、靈芝、何首烏、山楂等茶療飲品,也有一定的平肝、降脂、鎮靜、通便等作用,長期飲用也不會有任何副作用,同時避免了茶過濃之弊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