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58歲男子,每天固定游泳2000公尺,近日發現體力明顯衰退,檢查後竟發現罹患中度「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

經醫師建議及早用藥治療,男子的體力大幅改善,運動後也較不容易累。

羅東聖母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國欽指出,慢阻肺在輕度時往往不自知,等到患者覺得呼吸不順,到醫院檢查時,大部分已是中、重度。主要症狀有咳嗽、易喘、運動障礙、出痰等。和氣喘不同的是,造成慢阻肺最大的原因是吸煙,而氣喘通常為遺傳所導致;兩者都可經由肺功能診斷,檢查是否對擴張劑產生反應,若產生反應,代表為「可逆性反應」,屬於氣喘;反之「不可逆反應」則屬於慢阻肺。

不 同年齡層,慢阻肺罹患率也大不相同,老年人約有10%,而45歲以下的罹患率卻不到5%,同時患者又以男性居多,但女性患者正逐漸增加當中。邱國欽表示, 輕度患者往往不見得需要用藥,通常建議遠離危險因子,如吸煙、空氣污染,並且多運動;中度患者雖然症狀較輕微,但也是治療反應最好的階段,通常採用長效型 支氣管擴張劑為主要治療選擇,避免肺部氣體滯留,改善肺活量;重度患者,除維持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外,還須配合兩到三種吸入藥劑和口服藥合併療法;極重度 患者則另外需要避免因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呼吸衰竭。

邱國欽提醒,老年人在使用傳統乾粉型支氣管擴張劑上,有部分患者會因乾粉藥劑吸入量不完全,直接影響到支氣管擴張劑的療效,而噴霧式支氣管擴張劑,因為分子較小,且使用簡便,較能避免這個問題。

而 由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名稱較長,又沒有慣用的疾病簡稱,以致於醫病溝通不易,導致民眾往往對此疾病了解程度較低,直到出現生活障礙,才會赴醫就診。邱國欽建 議,年齡大於45歲、有長期吸菸習慣的民眾,最好固定每年至少進行一次肺功能檢測;若確認罹病之後,更要每年追蹤,持續用藥,才是面對慢阻肺的正確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