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到2050年這個世界上每4.5個人中就有一人會患上癌症,但好消息是:至少40%的癌症是可以被預防的
  因為一個健康細胞發展成惡性腫瘤,需要經歷長達10年、20年甚至更長的癌前病變階段而癌前病變是可逆的。
  另一個好消息是:如果及早發現並積極治療至少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被治癒的  

醫學的發展可謂日新月異,腫瘤領域的諸多新發現、新進展為癌症實現絕症到慢性病的轉變創造了條件。  

1.第一個癌症疫苗成功研發  宮頸癌疫苗的發現使全球億萬女性為之獲益。而宮頸癌也因此成為第一個可被預防的癌症。  

2.諸多致癌病毒被發現  癌症可治癒的現實與醫學領域的重要發現有關。例如,醫生已經確定肝癌的發病與乙肝病毒(HBV)、宮頸癌與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PV)、鼻咽癌與EB病毒、胃癌與幽門螺桿菌(HP)感染之間的關係。這些發現讓人類在正常細胞發展為癌之前有了提前干預的時間。  

3.早期檢查手段更先進  癌症的可治癒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否早期發現。除了通過機體本身所能感受到的症狀,更早期、更科學的檢查方式也讓我們有了更好的知情權通過子宮頸脫落細胞(抹片檢查)、乳房X線檢查(鉬靶照相)、大便潛血、PET癌症基因篩查等檢查手段,人類可以搶先一步改寫自己的健康命運。  

4.癌症的臨床治療更精準有效  以前,對於腫瘤的治療選擇不多,通常會採取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的集體剿滅式治療。隨著分子靶向類藥物的普遍使用,減少了對健康細胞的傷害,使治療過程更精準,同時提高了癌症患者的治療效果和生存質量。另外,微創手術也減少了患者的身體損傷,大大加快了痊癒速度。  

5.生活方式的改變可以預防癌症  目前,吸煙和肥胖已被WHO確定為兩個最大的致癌因素,並被看作是慢性疾病,需要治療和干預。戒煙和減重已被證明可預防癌症的發生。而癌症本身,也正在成為一種需要與之長期共存的慢性疾病。  心理學認為癌症的潛台詞是錯誤的生長。而回歸到生活方式上,大部分癌症是壞習慣的累積以及最終爆發的結果。腫瘤的高發讓人們不得不深刻反思自己的健康習慣和生活方式。因為,即使某天能夠實現癌症的徹底治癒,醫學的最高的境界也永遠是預防勝於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