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治療注意一:適量攝入蛋白質

    蛋白質攝入量過多會使嘌呤合成增加,並且蛋白質代謝產生含氮物質,可引起血壓波動。

牛奶、雞蛋不含核蛋白,含嘌呤很少,可作為首選蛋白質的來源。應改善動物性食物結構,

減少含脂肪高的豬肉,增加含蛋白質較高而脂肪較少的禽類及魚類。    建議您每週選擇吃魚2~3次,

魚含有豐富的蛋氨酸和牛磺酸,能影響血壓的調節作用,使尿液鈉排出量增加,從而降低血壓。

飲食注意二:限制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

    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容易導致動脈硬化,高脂肪還有阻礙肝腎排泄尿酸的作用,使尿酸升高。

烹調時以植物油為主,因植物油含維生素E和較多亞油酸,對預防血管破裂有一定的作用,

如菜油、花生油、橄欖油、茶油或芝麻油、玉米油、紅花油等。

    少吃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心、肝、腸、腎、腦)、各種蛋黃、蝦子、肥肉、魷魚、墨魚、牛油、奶油等。

    建議每日脂肪攝入總量控制在50克左右,包括烹調油20克。烹調方法採用蒸、煮、燉、汆等用油少的方法。

注意事項三:避免超重或肥胖

    甜食含糖量高,可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引起血脂升高及肥胖。因此要控制熱量攝入,使體重達到理想體重,

既預防肥胖,又減少了由肥胖引起的高血壓、痛風等危險因素。可適當多攝入高纖維食物,如糙米、

標準粉、玉米、小米等,對防治高血壓及痛風有利。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包括糖果、甜點、含糖飲料。

    注意事項四:限制鹽的攝入量

    食鹽攝入過多,會使小動脈痙攣,血壓升高,促使腎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適當減少鈉鹽攝入,

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鈉水瀦留。每天吃鹽量應控制在2~3克,1克鹽相當於中等牙膏蓋所裝的量。

食鹽量還應減去烹調用醬油中所含的鈉,3毫升醬油相當於1克鹽。鹹(醬)菜、腐乳、鹹肉(蛋)、

醃製品、蛤貝類、蝦米、皮蛋,以及茼蒿菜、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盡量少吃或不吃。

 注意事項五:增加含鉀豐富食物的攝入

    富含鉀的食物進入人體,有對抗鈉引起的升壓和血管損傷作用,促進尿液中的尿酸溶解,減少尿酸沉澱,

增加尿酸排出量,防止尿酸性結石形成。含鉀豐富的食物有:

①動物肉類,包括瘦肉、魚、禽類等。

②水果類,包括香蕉、獼猴桃、棗、桃、梨、柿子、菠蘿、橘子、柑橙、蘋果、杏、紅棗、葡萄、西瓜等。

③蔬菜類,包括土豆、西蘭花、西芹、茄子、芥菜、蒜苗、海帶、紫菜、莧菜、油菜及白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