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類人容易得牙周疾病:

煙民
  煙民是牙周病高發人群。牙周病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其中吸煙是引起牙周疾病的促進因素之一。

吸煙時煙草燃燒的熱和積聚的產物是局部性刺激劑,使牙齦角化增加和牙面出現棕色柏油樣沉積物,

促進牙菌斑和牙石量增多,易誘發或加重牙周疾病的症狀。此外,吸煙可以使口腔粘膜形成白斑,

長期含著煙在上、下唇間,會使口腔的灰白斑繼續受高溫的刺激,而出現皸裂和潰瘍。經久不愈的潰瘍,也是致癌的因素之一。


孕婦
  孕婦須嚴防牙周病。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牙周病專家大衛·帕克特(David W. Paquette)副教授說:

「牙周病患者的口腔猶如一個『細菌蓄水池』,尤其是牙床下,更是裝滿數以萬計的細菌。

這些細菌並非永遠都在口腔內活動,它們會跟著血液的循環,進入身體其他部位如心臟或子宮,

使這些部位受感染而發炎。」帕克特副教授指出,牙周病的細菌並不會影響胎兒的成長,

可是卻會破壞子宮內膜,導致嬰兒早產。患有嚴重牙周病的婦女生下早產嬰兒或體重過輕嬰兒的幾率是一般孕婦的7倍。


上班族
  上班族易受牙周病侵擾。研究表明,精神緊張的人比正常人更少從事體育鍛煉,更易吸煙、酗酒而產生易怒,

孤僻,更少注意自我口腔衛生保健。牙周病患者表現出明顯的心理壓力,軀體化、強迫症狀、

人際關係敏感、抑鬱、焦慮、敵對等心理因素是精神壓力的一種情緒反應,它可能是與牙周病關係最密切的因素。

頑固性牙周病患者表現出對牙科治療的不愉快感、痛感以及消極依賴、自我相對脆弱的人格特徵。

精神壓力常常影響患者的正常工作、生活,反過來又加深心理負面影響,產生強而持久的心理應激,超過機體的適應能力而致病。


相關鏈接:自我發現牙周疾病
    A:刷牙時或咬食物時牙齦出血;

B:牙齦紅腫,觸碰易出血,牙面有牙石;

C:牙齒有不同程度的鬆動、咬物無力、牙根暴露;

D:有口臭,輕壓牙齦可有膿溢出。 

牙周疾病 牙周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