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宵頻頻胃黏膜難修復

  胃癌發病趨勢的年輕化與年輕人的不良生活習慣密切相關。

    不少年輕人喜歡熬夜,養成了經常吃夜宵的習慣,殊不知,常吃夜宵最不利於胃部健康。有專家認為,經常吃夜宵容易引發胃癌,

因為胃黏膜的上皮細胞約2到3天會更新一次,這一再生修復的過程是在夜間胃腸道休息時進行的,如果經常在夜間進餐,

胃腸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黏膜修復也就無法順利進行。

  其次,夜間睡眠時,吃的夜宵長時間停滯在胃中,會促進胃液的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就容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抵抗力減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質,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燒烤、煎制、醃製食品,長時間滯留在胃中,就更容易對黏膜造成不良影響,從而引發胃癌。

 

   煙酒不離致癌幾率加倍

  長期吸煙飲酒也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吸煙人群不僅患呼吸系統疾病的幾率會大大增加,得胃癌的風險也會增加50%到60%。隨著青年「煙民」隊伍的不斷壯大,本來多發於中老年人的胃癌開始頻頻光顧年輕人。

  煙草及煙草煙霧中含有多種致癌物質和促癌物質,如苯並芘、二甲基亞硝胺、酚類化合物、放射性元素等。其他嚴重的有害物質包括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煙焦油。煙草煙霧中的自由基成分還會破壞遺傳基因,損傷細胞膜和降低免疫力,促使組織癌變。尤其是在吃飯時吸煙,會使煙草中的有害物質隨食物吞下,與胃黏膜接觸,長期如此容易導致胃癌的發生。

  如果吸煙的同時再飲酒,危害則更大。因為烈酒會損傷黏膜組織,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從而加大胃黏膜對煙霧中致癌物質的吸收。

 

  一飽口福胃最怕「麻辣燙」

    火鍋、燒烤和麻辣燙是不少年輕人偏愛的「美味」。這些刺激性食品雖然能使人「一飽口福」,卻會在不經意間破壞腸胃的健康。

  尤其是近來天氣轉涼,年輕人吃火鍋和麻辣燙的頻率更是大大提高。吃火鍋時頻頻蘸取調料,食物入口時不僅溫度過高而且偏辣偏鹹,這都會損傷胃黏膜,破壞胃腸道的正常活動。因此,經常吃火鍋、燒烤、麻辣燙等食物容易引發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增加胃癌的得病幾率。

 

  一日三餐築起防癌籬笆

  預防胃癌最基本的一點就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有調查發現,在胃癌患者中,晚餐時間無規律者佔到38.4%。因此,日常飲食要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進食過快和進過燙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損傷胃黏膜。此外,還要遠離煙酒。

  營養均衡的飲食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保護胃黏膜。所以,要學會在一日三餐中,築起防胃癌的「籬笆」。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維生素A、B、E及β胡蘿蔔素的新鮮蔬菜、水果。適當增加蛋白質、豆製品的攝入。避免長期食用鹽醃食品。少吃或不吃醃菜、煙熏和油煎食物,不吃霉變的食物。

  有研究發現,經常食用大蒜、洋蔥、番茄、椰菜、菌菇類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胃癌。大蒜和洋蔥能顯著降低胃中亞硝酸鹽的含量,而洋蔥中含有一種櫟皮素,是天然的抗癌物質。冬菇、香菇、金針菇以及木耳等菌菇的抗癌率非常高。椰菜中含較多微量元素鉬,可阻斷致癌物質亞硝酸胺的合成,起到抗癌防癌作用。番茄中含有番茄紅素及胡蘿蔔素,它們都是抗氧化劑,特別是番茄紅素,能中和體內自由基,特別有利於對抗胃癌等消化系統腫瘤。

   此外,胃是一個人情緒的晴雨表。緊張、壓力等精神因素不僅會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導致內分泌紊亂和免疫力下降,誘發腫瘤。因此,工作忙碌的年輕人要學會放鬆心情,及時舒緩壓力。

 

  早期症狀千萬別大意

  除了積極預防外,對於早期胃癌的蛛絲馬跡也不可大意:

  原因不明的頑固消化不良、食慾下降、食後腹部飽脹、反酸、噯氣,同時伴有體重下降或貧血。

  過去沒有胃痛症狀的人,短期內反覆胃痛;或者以前雖然有胃痛症狀,但近來疼痛強度、性質、發作規律改變,原來有效的藥物變得療效欠佳或無效。

  一旦出現上述情況,要及早到正規醫院做專項檢查,如纖維胃鏡或上消化道鋇餐造影等,這些是發現早期胃癌的最有效手段。胃癌如果能在早期發現,5年生存率可達95%。

  劉穎斌副主任提醒,有癌症遺傳家族史,或患有胃潰瘍、息肉、萎縮性胃炎的人,其胃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一般人群。這些高危人群更應加強重視,建議每半年到一年進行胃鏡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