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性高血壓病不能治癒,但它能被有效控制。與專業醫生配合用藥,並要合理的飲食結構有助於保持血壓平穩。不用怕它

  高血壓已對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極大危害。目前我國有高血壓患者2億,每5個成人就有1人患高血壓。我國北方地區人群高血壓患病率比南方高40%~50%。究其原因,生活習慣不同起了很大作用。

  高血壓既是獨立的疾病,又是導致發生腦卒中,冠心病,腎功能衰竭和眼底病變的危險因素。

如果患者舒張壓平均每下降3mmHg,腦卒中的危險將下降32%,冠心病的危險將下降19%,

其它併發症的發生率也隨之呈幾何降低.現代人們對高血壓還缺乏足夠的認識,普遍存在知曉率低,

服藥率低,控制率低和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的三低,三高現象。總而言之高血壓是導致人體,心,腦,腎等重要器官受損的罪魁禍首!
  遺傳史,高鹽飲食、超重肥胖和過量飲酒,現代人生活節奏快,精神緊張,缺乏運動,是造成高血壓的主要來源.

,採取合理的生活方式,不僅可以預防高血壓發生,也能降低血壓,減少併發症.

  合理的飲食是指高纖維素、低鹽及低脂飲食,應多吃水果、蔬菜和穀物。每天飲用少量的紅葡萄酒,如一天一杯可使血壓降低,

但過量飲酒可加重高血壓病。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治高血壓的基石,持之以恆將終身受益。總結起來就是:少鹽、少脂、多運動、戒煙、限酒、減壓力。

  有效控制體重。肥胖者減重10公斤,可降低收縮壓5~20mmHg。
  做到合理膳食。包括減少鈉及脂肪攝入量、限制飲酒、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合理膳食可降低收縮壓8~14mmHg。
  增加體力活動。適當進行體育鍛煉可以增強體質、減肥和維持正常體重。規律體育鍛煉可降低收縮壓4~9mmHg。
  保持心理平衡。長期的精神壓力和心情抑鬱,是引起高血壓和其他一些慢性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對高血壓患者來說,這種精神狀態常使他們較少採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並能降低對抗高血壓治療的依從性。
  戒煙。不少腦溢血和心肌梗死就是由抽煙誘發的.吸煙危害健康,應堅決消除吸煙這一社會公害。
  鹽是百味之祖,沒了鹽,食物就索然無味,還會引起倦怠乏力、嗜睡等一系列症狀。可鹽吃多了也會出問題,特別是會引起高血壓。目前,我國北方人群的食鹽攝入量為人均12~18克/天,南方為7~8克/天.長期過度攝入鈉鹽會引起血壓升高。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每人每日食鹽的攝入量由6克減到5克。限鹽可降低收縮壓2~8mmHg。

  過量飲酒是發生高血壓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男性每天酒精攝入量大於30克(相當於2兩白酒),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會增加3~4倍。世界衛生組織對飲酒的新建議是:飲酒越少越好;高血壓患者尤其是嚴重高血壓患者,最好不飲酒。限酒可降低收縮壓2~4mmHg。

  長相是父母給的,健康是自己掌握的,關愛健康是對父母的最好報答,也是給家人的最好饋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