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越吃香蕉越解不出大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認為吃香蕉能夠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會經常吃香蕉。

然而,香蕉對於有的人不但不能解決便秘,反而卻造成了大便秘結。難怪有便秘的病人常常納悶:為何越吃香蕉越解不出大便?

因為香蕉並不能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香蕉未成熟時,外皮呈青綠色,剝去外皮,澀得不能下嚥。熟透了的香蕉,澀味一掃而淨,

軟糯香甜,深受孩子和老年人的喜愛。香蕉是熱帶、亞熱帶的水果,為了便於保存和運輸,採摘香蕉的時候,

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綠時就得摘下入庫。我們在北方吃到的香蕉都是經過催熟後才成熟的。

生香蕉的澀味來自於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當香蕉成熟之後,雖然已嘗不出澀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

鞣酸具有非常強的收斂作用,可以將糞便結成乾硬的糞便,從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過香蕉之後,

非但不能幫助通便,反而可發生明顯的便秘。

   可以起到潤腸通便作用的食物有很多,如蘋果、紅薯、玉米等粗糧。蘋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果膠,因此蘋果在通便問題上能起到雙向調節的作用。當大便秘結時,多吃蘋果可以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蘋果中的果膠可以吸收於自己本身容積2.5倍的水分,使糞便變軟易於排出,可以解除便秘之憂。當大便瀉洩時,

蘋果中的果膠又能夠吸收糞便中的水分,使稀便變稠,從而起到止瀉的作用。蘋果的這種「雙向調節」作用十分柔和,

尤其適用於老人和嬰幼兒。另外,紅薯、玉米、燕麥、蕎麥等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也有防治便秘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