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減少增加代謝綜合征風險

據8月1日美國「健康日」網站報道,近期發表在《內科學文獻集》上的一篇文獻介紹了美國芝加哥拉什大學醫學中心進行的一項長達9年的隨訪性研究,揭示了絕經對於女性患代謝綜合征幾率的影響。

所謂代謝綜合征,是指高血壓(專題 訪談 咨詢)、高血糖、中心性肥胖、血脂異常等多種異常表現在人體內集結的一種狀態,它可以顯著增加冠心病、腦卒中、糖尿病等疾病發生的風險。觀察結果顯示,相比起絕經後,女性在更年期患代謝綜合征的風險更大。

對此,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郁琦教授說,這和更年期女性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密切相關。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常務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郭曉蕙也認為,隨著年齡增長,體力活動減少,體內各種激素水平的變化會使人體代謝率下降,造成脂肪堆積,尤其會聚積在腰腹部位。

「雌激素水平的下降使得雄性激素的功能相對增強,這樣容易造成身體脂肪的重新分佈,使年輕時曾有的女性特徵體態,變化成絕經後與男性相似的、三圍無明顯差異的中心性肥胖,也就是腰腹部肥胖,這是形成代謝綜合征的一個重要因素。」郁琦解釋道。

「此外,進入更年期後,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急劇下降,會導致血壓不穩、血脂代謝異常、血糖異常等,使得代謝綜合征的發生率提高。」郭曉蕙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