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女人是水做的骨肉」,即便再精明能幹的女性,從生理上而言,也往往比男性脆弱得多。英國《每日電訊報》8月2日刊文稱,美國得克薩斯州州立大學研究人員通過長期研究,繪製出一份「人體健康地圖」,總結了女性最需呵護的14個部位。

報告指出,女性的頭髮、膝蓋等部位遠比男性脆弱,再加上如常染髮、過分減肥等不良習慣,更會使其「早衰」;甚至連宮頸癌、乳腺癌等疾病也會提前「找上門來」。為此,本報駐外記者、本報記者請專家對這些部位進行了詳細解讀。

1、頭髮。

看似烏黑亮麗的秀髮倘若打理不妥,可能成為身體其他疾病的誘因。該報告指出,女性如果一年染髮次數超過12次,那她患淋巴瘤的概率會比從不染髮的女性高26%。對此,美國巴塞克中心醫院保健科的威廉教授表示,病毒感染是淋巴瘤的元兇,而且,染髮劑顏色越深越危險。美國耶魯大學對1300名女性進行的調查發現,用黑色染髮劑超過25年的女性,患病的風險比其他人高一倍。

全國美容化妝品業商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閻世翔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還可能導致皮膚過敏。武漢協和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馮愛平則表示,染髮導致的接觸性皮炎在染髮人群中占10%左右。

但由於純天然染髮劑幾乎不存在,因此,威廉建議,每年染髮不要超過兩次,染髮前一定要做皮膚測試;別用放置半年以上的染髮劑;如果想追求時尚,最好選擇局部挑染;頭皮有傷口、患慢性病、即將懷孕或已懷孕的女性都不宜染髮。

2、眼睛。

青春期、月經期、妊娠期、絕經期……「視力危機」幾乎貫穿女性一生。青春期,近視眼會隨著身體發育加深;經期則容易讓人產生視疲勞、視物模糊等現象;妊娠期因營養缺乏會引起夜盲、多發神經炎、視神經乳頭炎等;絕經期則同老花眼形影不離。

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孫大為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在這幾個階段中,妊娠期尤為重要,因為體質改變可導致孕婦角膜出現各種變化,應多補充B族維生素。含B族維生素豐富的食物有小麥、牛奶、瘦肉、蔬菜等。此外,別戴隱形眼鏡。因為孕婦角膜含水量比常人高,透氣性差,此時戴隱形眼鏡,容易因缺氧導致角膜水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