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健康報》報道,43歲的褚女士,近來經常睡不好覺。她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靠喝咖啡保持精神狀態。可最近一到下午,她就感覺雙側小腿酸痛、腫脹、發癢,站起來活動或揉搓幾下就稍稍緩解。最讓褚女士痛苦的是,晚上睡覺時小腿的酸痛變成刺痛,而且整條腿癢得難忍,但看上去腿部皮膚卻是好好的。

褚女士先後去過多個科室看病,被懷疑過關節炎、風濕、缺血等疾病,最後在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內科被診斷為「不安腿綜合征」。經過對症治療半個多月來,褚女士的病情逐漸好轉,睡眠質量也提高了。

據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胡丹波介紹,「不安腿綜合征」是指於靜息狀態下出現難以名狀的肢體不適感,而迫使肢體發生不自主運動。它的患病率大概在10%左右,可見於任何年齡,多見於中年女性。這種病雖不罕見,但誤診誤治率卻很高,不僅病人不知道去哪個科看病,就是很多醫生也不會想到是「不安腿綜合征」。

神內睡眠障礙門診可診治

「不安腿綜合征」導致的不適感常嚴重干擾睡眠,由於其主要症狀都在腿部,所以,絕大部分患者會像褚女士那樣誤以為是腿部疾病。即使是醫生,甚至是神經內科醫生,很多不是搞睡眠障礙,也不認識「不安腿綜合征」。

其實,「不安腿綜合征」不是頑疾,通常在神經內科睡眠障礙專業醫師指導下,經過系統的治療是可以獲得明顯改善的。此外,患者應盡量少飲用含咖啡的飲料,戒煙戒酒,同時積極治療原發病,補充鐵、葉酸、維生素B、維生素E等,均有助於改善患者的症狀。

目前,「不安腿綜合征」患者可到全國各大醫院神經內科門診就診,也可到睡眠障礙專病門診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