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是中風的高發季節,腦出血常發生在12月和1月份,約有,90%以上的中風病人患有高血壓
因此,高血壓病人預防中風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生活規律  早上不要貪睡,晚上不能貪玩,按時服藥,照常鍛煉。正確、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生活、娛樂和休息。  

控制情緒  急劇的情緒變化,如興奮、悲傷、煩躁都可能使血管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收縮,血壓驟然的升高。
冬季閒散的時間較多,不要迷戀於麻將和打牌,尤其是不要在人多,空間小的室內呆過長的時間,以避免空氣渾濁的危害。  

穩定血壓  長期的、未控制好的血壓升高可導致腦動脈血管的管腔變細,彈性減退,脆性增加,遇到突然的血壓升高,
或持續的高壓衝擊,這種已經變硬的腦血管就更容易破裂,而發生腦出血。由此可見,
降低血壓,穩定血壓對預防中風的發生十分重要。  

積極鍛煉  慢跑是冬季裡的一項理想的鍛煉項目,不過慢跑要注意節奏,要根據自己的體能和病情來決定運動量,
鍛煉前要先活動一下肢體,活絡一下關節,如搓搓手,揮揮臂,踢踢腿,彎彎腰,或者從行走到慢跑,
也可以先慢跑5~10分鐘,待身體逐漸暖和起來,四肢活絡後再加快步伐,每次鍛煉20~30分鐘,每週鍛煉3~5次。  

御寒保暖  冬天要注意保暖,穿著適當,增減及時,不要嫌麻煩。  

飲食清談  不要過多地食用高能量、高脂肪的食物;不要不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不要過多地吃火鍋,
喝麻辣湯。飲食應保持低脂肪、低糖、低膽固醇、低鹽,高維生素、高纖維素、高鉀鈣鎂的「四低」、「三高」飲食原則。  

戒煙限酒  吸煙可增加中風的發生,吸煙量大還會影響抗高血壓藥物的降壓作用。  
飲酒者發生中風的危險性比不飲酒者明顯增加。  

兼病治療  高血壓病人除了要很好地控制血壓以外,還要積極治療同時患有的其他疾病。
如:對高血壓合併糖尿病的病人,控制血糖與控制血壓同樣重要。

 

高血壓症狀|高血壓飲食|高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