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一聽說自己患了高血壓,都會驚慌失措,不知道該怎麼辦好,不知道每天該吃什麼,每天該做什麼。

如果您不幸患了高血壓,千萬不要著急。只要能科學地安排每天的生活,注意保健,輕症可不治自愈,

重症也會提高藥物治療的效果。高血壓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呢?主要有以下幾點:  

緩慢起床

早晨醒來,不要急於起床,先在床上仰臥,活動一下四肢和頭頸部,使肢體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復適當的張力,以免在起床時因體位變化而引起頭暈。

溫水洗漱

過熱、過涼的水都會刺激皮膚感受器,引起周圍血管的舒縮,進而影響血壓。用30-35℃的溫水洗臉、漱口最合適。

飲水一杯

漱口後飲一杯白開水,既可沖洗胃腸道,又可稀釋血液,促進代謝,降低血壓。

適當晨練

高血壓病人不宜做劇烈運動(跑步、登山等),只宜做散步、太極拳等強度較小的運動。適當的運動可緩解全身中小動脈的緊張程度,有利於降壓。

排便時避免用力

高血壓病人在排便時若用力過大,可誘發腦出血。因此,有便秘習慣的病人,要多吃蔬菜、水果和纖維素多的食物,也可適當用些緩瀉藥,以緩解排便困難。

早餐清淡   

早餐不可過飽,也不可不吃。一杯牛奶(或豆漿),兩個雞蛋(或兩片麵包),外加清淡的小菜即可。

切勿擠車

高血壓病人無論是上班、下班,還是外出,都應避免擠公共汽車,最好步行或騎自行車。情緒緊張、心理壓力大,都會使血壓升高。

中午小睡

午飯要豐盛些,有葷有素,但不宜過油膩,也不可過飽。進餐後,要稍微活動一下,然後小睡一會兒(半小時—1小時)。沒有條件睡覺時,也可坐在沙發上閉目養神或靜坐片刻,這樣有利於降壓。

晚餐宜少

晚餐應吃易消化的食物,除米飯外,還應配些湯類。晚間適當飲水,可避免夜間因血液粘稠而發生血栓。

娛樂有節

睡前看電視不要超過2小時。坐位要適宜舒服,勿太疲勞。不要看內容過於刺激的節目,否則會影響睡眠。下棋、打撲克、打麻將要限制時間,特別要控制情緒,不可過於認真、激動。切記不要賭錢。因為劣性娛樂會使血壓升高。

安全洗澡

每週最少洗澡一次,但要注意安全。在大浴池中,要防止跌倒。洗澡時間不可過長,洗澡水不可過熱。

睡前洗腳

按時就寢,上床前用溫水洗腳,然後按摩雙足及雙下肢,促進血液循環。

房事宜減

輕度高血壓患者,可行房事,但要輕柔,謹防過度興奮,切忌過頻。較重的高血壓患者應暫停性生活。

,其實也不複雜,但以上幾點一定要注意,否則易加重高血壓病情。

 

高血壓症狀|高血壓飲食|高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