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控制總能量攝入,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

對於超重和肥胖的高血壓患者來說,有效減輕體重對控制血壓有益。大規模人群研究顯示:

超重和肥胖的高血壓患者體重減輕4.5公斤,即使尚未達到理想體重,血壓仍可顯著減低。

減重的根本原則是尋求體內能量「負平衡」,及一方面通過低能量平衡膳食,減少高糖和高脂肪食物的攝入,

另一方面,通過適當的有氧鍛煉增加能量消耗。

低鈉高鉀膳食

WHO推薦健康人鈉鹽攝入總量5克/天,非高血壓糖尿病患者5克,高血壓患者3克,糖尿病合併高血壓患者2克。

還挺特別注意減少食品和調味品中鈉離子的攝入,並注意增加鉀離子的攝入,每日攝入量應達90毫摩爾。

所以應增加高鉀食物攝入,如蔬菜、水果、土豆和蘑菇等。

增加膳食鈣攝入

2004年公佈的第四次全國營養調查顯示,人均膳食鈣攝入量為390.6毫克/天,遠低於我們營養學會制定的鈣推薦量標準。

高血壓患者補鈣的簡單、安全、有效方法是,選擇適宜的高鈣食物,特別是保證奶類及其製品的攝入。

高血壓患者有必要每日飲用250-500ml牛奶,部分患者還需要注意補鈣。

控制膳食脂肪類型和攝入量

來自動物性食物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是導致高血壓患脂代謝異常的明確膳食危險因素,須嚴格限制。

同時,應注意減少反式脂肪酸攝入。大量研究證實:反式脂肪酸在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減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方面與飽和脂肪酸的作用很相似。反式脂肪酸主要來源於含人造奶油的食品,

包括各類糕點、巧克力派、咖啡伴侶、速食食品等。

限制飲酒

目前,美國建議高血壓人群、女性、低體重及對乙醇敏感者的每日乙醇攝入量簡直在一個乙醇單位以內。

一個乙醇單位12克乙醇,相當於270毫升啤酒或100毫升葡萄酒或30毫升40度白酒。

控制高血壓膳食(DASH)

DASH為富含水果、蔬菜、低脂乳類和全穀類的平衡膳食,其特點是低能量、高維生素、高膳食纖維、低飽和脂肪酸、

低膽固醇、低鈉、高鈣、高鉀和高鎂。研究顯示:DASH可是收縮壓和舒張壓均值分別下降11.4毫米汞柱和5.5毫米汞柱,

幾乎與單純藥物治療相似。因此DASH被列為美國膳食指南的範例之一。

 

高血壓症狀|高血壓飲食|高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