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既存在發生胃癌的危險因素又有預防胃癌的保護因素,如果膳食中能盡量減少危險因素,增加保護因素,即可預防胃癌的發生。

      一.食物新鮮,合理烹飪。  

      N-亞硝基化合物即亞硝胺是致胃癌的可疑致癌物,這種物質來源於體內和體外。如果進入體內的食物不新鮮,

      為合成亞硝胺提供了原料(蛋白質的分解產物-仲胺+亞硝酸鹽),在胃內合適的條件下形成亞硝胺,這是體內來源。

      不合理的烹飪方法如醃、熏、燒烤、煎炸等以及食品霉變均可產生致癌物-亞硝胺,這是體外來源。研究表明,

     無論其數量的多少都有致癌性。因此,提倡吃新鮮的食物,合理使用冰箱保鮮,改變烹飪方法。

      二.阻斷亞硝胺的體內合成 。

      維生素如維生素C、E和β-胡蘿蔔素能阻止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所以多吃新鮮的黃綠色蔬菜和水果,

      以增加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的攝入;選用杏仁、榛子、花生、麥胚和植物油,以增加維生素E的攝入。

      大蒜是預防胃癌的理想食品,含有維生素C、E,微量元素硒以及大蒜辣素等多種天然抗氧化物,使大蒜具有以下功能:

(1)能直接阻斷亞硝胺的合成和減少致癌物對胃壁細胞的損傷;

(2)增強胃的泌酸功能,減少胃內有害細菌和黴菌,降低致癌物的合成;

(3)提高人體免疫力,直接或通過代謝機理殺傷癌細胞,抑制癌細胞的增殖。

      三.食物多樣化,保持膳食平衡。 

      研究表明,適宜的優質蛋白質可降低胃癌的危險性。在日本,曾報道,每天飲用兩瓶牛奶者患胃癌的危險性比不飲者減少30%。

     在我國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如果以一般飲食患胃癌的相對危險性為1,那麼常吃蛋類的相對危險性為0.78,常吃牛奶為0.60,

     常吃豆製品為0.57,常喝豆漿為0.35。由此看來,適宜的優質蛋白質可以大大降低得胃癌的危險性。

      四.限制高鹽、過硬、過熱飲食和烈性酒的攝入。   

      這些食物都會損傷胃黏膜而誘發胃癌。食鹽每天應控制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的攝入量即6克/天/人以下。

      五.患萎縮性胃炎的病人,可適當服用維生素C、E、B2片劑,有條件者可選用硒酵母。

      如果我們的膳食能夠長期堅持應用上述對策,對預防胃癌定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胃癌  胃癌初期症狀  胃癌症徵兆 癌症 癌症飲食

arrow
arrow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