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是源自胃粘膜上皮細胞的惡性腫瘤,在我國發病率很高,其死亡率占惡性腫瘤的第一位。

食物不節,遺傳因素,免疫功能低下可能是胃癌的發病因素。

    胃癌治療效果的好壞,取決於能否早期診斷,如能在尚未發生轉移前進行根治手術,則療效較好。

故凡臨床確診或高度疑診為胃癌,除已有遠處轉移或一般情況較差不能耐受手術者外,均應剖腹探查。

多數患者在進行早期胃癌的治療手術後可獲得長期生存。早期胃癌的治療主要的手術方式為部分胃切除和周圍淋巴結清掃。

臨床上,早期胃癌的部分胃切除術主要分為縮小手術和擴大手術兩種,由於在術前判定早期胃癌的浸潤深度還有一定誤差,

因此使用縮小手術應慎重,謹防癌殘留,只有在確定粘膜內癌無潰瘍的較小病灶的早期胃癌的治療中應用。臨床上,

80%的早期胃癌的治療手術採用擴大切除術,以全面清除癌腫。手術後,可服用一段時間的中藥,以防止復發,加快患者機體恢復。

    早期胃癌的治療效果較好,患者預後佳,治療後正確的臨床護理對加快患者身體機能的恢復有促進作用。

早期胃癌的治療後,患者在飲食上,必須給予充足的營養和豐富的維生素,以補氣生血;也可依靠服用有補脾益腎作用的中藥,

如中國中醫科學院的健脾益腎顆粒來增強免疫功能。

   胃癌治療方法主要探討外科手術治療的運用,每種手術方式各有優缺點,針對不同病例使用適宜的治療方法效果更佳。因此,瞭解早期胃癌的治療方法,可提高胃癌的治療效果。

    根據多年的臨床研究,對早期胃癌有逐步由所謂的根治性切除向限制性手術過度的趨勢,

並出現了內鏡下早期胃癌粘膜切除術(EMR)、腹腔鏡下切除、早期胃癌的限制性手術切除等方法,

為早期胃癌的治療增加了多種新的方法。臨床上常用的早期胃癌手術方式有:

    1、內鏡下黏膜切除術

    該種早期胃癌的手術治療方法相對簡單,死亡率低,目前主要有剝脫活檢法、雙圈套息肉切除法、腎上腺素局部注射切除法、透明帽教膜切除術等。

    2、縮小的外科局部切除術

    隨著早期胃癌診斷率的提高,其手術治療的方式也與乳腺癌等腫瘤一樣,有逐步由所謂根治性手術向限制性手術過渡的趨勢。胃切除範圍只佔全胃的1/2-1/3,淋巴結清掃為胃癌淋巴結,不完全性切除網膜。

    3、腹腔鏡下手術

    該早期胃癌的手術治療方法是通過胃內充氣暴露癌灶,在腹腔鏡下完全電灼切除內膜腫瘤,適用於後壁、近噴門和幽門的病灶。一般病灶因大小或位置不宜採用EMR時,考慮該方法。

 

胃癌  胃癌初期症狀  胃癌症徵兆

arrow
arrow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