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患者對胃部的疾病不明白,不懂得如何區分胃潰瘍與胃癌,胃潰瘍是一種良性病變,而胃癌則是惡性腫瘤。

胃潰瘍還會發展成為胃癌。所以石家莊平安醫院腫瘤科張書臣教授向大家介紹一下胃潰瘍和胃癌的區別。   

事實證明,只要細心觀察,胃潰瘍與胃癌還是可以區分的。年齡與病程胃潰瘍多見於青壯年,90%的病人均有上腹痛,

而且呈週期性發作,每次疼痛可持續幾天、幾周甚至幾個月,然後有一定時期緩解,之後又再發作,常遷延多年。

而胃癌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早期胃癌一般無明顯不適。但一經出現上腹痛等症狀,便呈進行性加重,病情發展較快,

病程短。 一般情況胃潰瘍病人一般情況良好,食慾尚可,對藥物治療反應良好,很少發生貧血,全身淋巴結無腫大;

而胃癌患者食慾較差,晚期可無食慾,全身進行性消瘦,多有貧血。晚期在左鎖骨上可觸到腫大淋巴結,上腹有時可摸到腫物。

疼痛的規律性 胃潰瘍的疼痛多與飲食關係密切,即餐後半小時開始,疼痛持續幾個小時,有燒灼感,其後逐漸消失,

直到下次進食後再次發現上述節律。服鹼性藥物疼痛可以緩解。胃癌的疼痛無規律性,與進食無關,進食後疼痛可加重,

也可減輕;疼痛性質不定,可以是鈍痛或劇疼,常有飽脹感;晚期疼痛加重,多為持續性,服鹼性藥物也不能緩解。
  除了上述症狀的區別外,如果有條件,還需要進一步檢查,比如胃液分析、脫落細胞、大便潛血等試驗室檢查,

以及x線鋇餐、胃鏡等特殊檢查。這些檢查與病人的病史、症狀和體征相互對照,醫生才能從中得出正確的結論。

這就要求病人不僅作為一名被檢者,而且要作為一名合作者。無數事實證明,醫生和病人配合得好,

是提高疾病確診率的重要一環。


希望所有的胃癌病人都能早日康復。

胃癌  胃癌初期症狀  胃癌症徵兆

胃潰瘍 胃潰瘍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