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一種相當古老的疾病,人類所積千百年尤其是近幾十年與之鬥爭的經驗表明:為獲得良好效果,

藥物治療固然重要,與之配套的生活措施也應跟上。具體有哪些生活措施呢?本文概括為「三三」制,供老年朋友參考。

 穿戴「三松」

褲帶松  因為高血壓本身容易造成大腿股動脈硬化而致血管狹窄,勒緊褲帶無疑會「雪上加霜」,

增加腰以下部位血液流動的阻力,迫使心臟提高功率,以維持下半身的正常血液循環,從而促使血壓再升高,

有誘發腦血管破裂形成中風的危險。故褲帶宜松,以吊帶代替皮帶最好。

鞋襪松  鞋子太小太窄或襪子太緊,都會妨礙腳部血液流動,進而誘發血壓升高。

故穿鞋以寬鬆舒適為要,在家可多穿布鞋或拖鞋。

衣領松  人的脖子兩側有影響血壓變化的壓力感受器官和化學感受器官。

如果衣領過窄或領帶扎得過緊,擠壓頸動脈竇,也有使血壓升高的危險。故衣領要寬鬆,盡量不扎領帶。

    進餐「三少」

量少  日本有關專家研究證實,節制食量比減少攝鹽量更易促使血壓下降,兩者結合則效果更好。

脂少  少吃脂肪特別是動物性脂肪,有利於降壓。因為脂肪吃多了可增加體重,

每增加1000克脂肪就要增加2000毫米長的血管來供養這些脂肪細胞,而血液流經血管的距離越長,

心臟由此而增加的壓力也就越大,對心臟健康極為不利。

鹽少  鹽與血壓的關係已被肯定,特別是中老年人大多屬鹽敏感型,更應控制鹽的攝入量,在日本,

每天吃鹽量在20克以上的鹹食地區,高血壓和腦血管病的患者率明顯高於其它地區,

故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的吃鹽量限制在5克之內。

    服藥「三防」

 一防停藥綜合征  一見血壓正常便停藥,結果幾天後血壓又上升,且出現出汗、頭痛、失眠、易激動等症狀,

謂之停藥綜合征。因此,服降壓藥應遵從醫囑逐漸停藥。

二防低血壓  服用降壓藥過量,可使血壓驟降,出現脈搏加快、頭昏目眩,甚至短暫意識喪失,

謂之低血壓綜合征。故一定要嚴格遵從醫囑用藥,切忌自行增量。

三防夜間綜合征  人的血壓在一天之中,以上午9—11點、下午3—6點最高,半夜最低,

夜間血壓值較白天平均低20%。若睡前服降壓藥,加上夜間自然下降因素,會使血壓下降過低,

造成大腦缺血,誘發缺血性中風。故輕度高血壓患者,晚睡前不要服用降壓藥。中、重度高血壓患者的服藥量,

也應減為白天每次量的30%左右。

 運動「三戒」   

合理運動是治療高血壓的「良藥」之一,宜選擇節奏緩慢、運動量小且易掌握的項目。

 一戒貪多  運動過多,特別是那些強度較高的項目,可加重心血管的負擔,如旋轉、跳躍、彎腰、憋氣等切不可做。

二戒比賽  比賽可使人心情緊張,促發血壓升高而發生意外,如腦溢血等。

三戒過量  運動要適度,盲目追求大運動量,同樣不利於血壓恢復。

高血壓 

高血壓症狀 

高血壓飲食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