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體檢時發現血壓高於140/90mmHg,如果排除一些病理性因素,這種情況被稱為青春期高血壓。

先別害怕,青春期高血壓往往是暫時的。

  專家表示:青春期高血壓發生的原因可能和青少年身體迅速增長,

神經和內分泌系統的調節功能暫時不協調及心臟的發育加快有關。青少年正處在學習階段,如果功課過於繁重,

又沒有充分休息,精神過於緊張,也可促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

  有青春期高血壓的青少年,一般的體格發育都比較好,各器官的功能也都正常,平時多數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

只是在運動量過大或過度疲勞時,才覺得有些頭昏頭痛、胸部憋悶。

  測量血壓時可以發現血壓偏高,主要是收縮壓升高,可達140~150mmHg,而舒張壓一般正常(10歲至18歲的青少年,

正常的收縮壓約在102~118mmHg)。

  由於青春期高血壓的發生一般是暫時性的,過了青春期,心血管系統發育迅速趨於平衡,血壓就會恢復正常。

因此一般不主張過早應用降壓藥物,可採用限制鹽的攝入、減輕體重、加強體育鍛煉等非藥物療法。

  如採取非藥物療法3個月後,仍不見好轉或血壓繼續上升,或是收縮壓超過16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時,

應到醫院查明原因,看是否需要服用降壓藥或進行其他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