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夏季皮膚血管擴張,血壓就會降低,與冬季相比,普遍要下降12(收縮壓)/6(舒張壓)毫米汞柱。這是因為冬天溫度下降,

人體內的腎上腺素水平升高,體表血管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發,同時腎上腺素又能使心率加快、心輸出量增加,這樣就會導致血壓升高。

而夏天外界環境炎熱,體表血管舒張,阻力下降,血流增加,同時也由於夏天出汗、血容量下降等原因使得血壓發生下降。

因此,有些高血壓患者夏季常會因空調等寒冷刺激導致血壓急劇上升,從而發生腦卒中。

  因此,夏天要給降壓藥減量。大多數高血壓病人服用降壓藥的方法一年四季不變,冬天怎麼吃,夏天還怎麼吃。

夏天血壓本來就偏低,這時仍服用冬天的劑量顯然容易偏大,使血壓降得太低,於是就容易出現諸如頭暈、腦供血不足、

渾身無力甚至導致腦梗塞或心絞痛發作。因此,在炎熱的夏季,高血壓患者要經常測量血壓,最好一天測三次,並做好記錄。

然後把這些記錄及時告訴醫生,醫生根據病人監測的結果來調整用藥劑量。但是絕不能病人自己隨意改變用藥。

  此外,夏天宜選用長效降壓藥。據觀察發現,輕中度原發性高血壓患者24小時中有2個血壓高峰和2個低谷,

即每日凌晨1~2點為全天最低點,然後血壓逐漸上升;早起6~8點為第一個血壓高峰,8點後開始下降;

中午12~13點為第二個低谷,然後血壓開始上升;18~20點為第二高峰,也是全天最高之時,然後血壓又逐步下降。

長效降壓藥一天只需服一次,具有24小時平穩降壓的作用,而一般高血壓患者夏天夜間睡眠質量差,常會出現夜間血壓升高,

加重心腦血管的損害。因此,夏天更適合選用長效降壓藥物。但需注意的是,如果在短時間內血壓急劇升高,

為了防止發生高血壓危象或出現心力衰竭、腎功能衰竭等併發症,就需用短效降壓藥如心痛定等,使較高的血壓在短時間內下降。

患腸炎、腹瀉的高血壓患者不宜服用控釋和緩釋類長效降壓藥物。因為這些長效制劑需要在腸道緩慢釋放藥物以保持長效,

腸炎、腹瀉患者服藥後會很快將藥物排出體外,達不到長效目的,反而會因藥物排出使血壓升高。

高血壓 

高血壓症狀 

高血壓飲食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