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運動康復實施原則  為使糖尿病患者運動康復更有效地進行和實施,應遵循以下原則:

3.1 因人而宜原則:每個患者在運動康復治療前進行一次全面體格檢查(有條件可做一次運動試驗),

以早期發現潛伏的心血管疾病,並判定患者心血管系統對運動的反應能力及本身的體力活動能力。

因人而宜制訂出個性化運動康復方案(包括建議選擇的運動方式,運動時心率控制,運動時間安排及運動頻率,注意事項等)。

3.2 實事求是原則:運動中把握適宜運動量,應實事求是。避免過度勞累以引起酮症,使病情加重;

特別避免短時間較劇烈活動(打籃球等),以免刺激交感神經興奮,而使血糖升高。

3.3 循序漸進原則:從小運動量開始逐漸增加,同時密切觀察血糖、尿糖及症狀變化,及時調整運動康復方案。

要持之以恆,運動間歇超過3~5d,鍛煉效果及蓄積作用將減少,間歇超過2周完全消失,長期堅持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3.4 防患未然原則:為有效避免運動低血糖反應,保證運動康復安全。在時間上避險:

避免降糖藥物作用最強時進行運動鍛煉,若必須在藥物作用高峰進行鍛煉應適當補充飲食,以維持血糖平衡。

在措施上防範:對將進行運動的肢體避免注射胰島素,以免胰島素吸收過快而出現低血糖。如進行腿部運動時,

注射部位可選擇在臂部或腹部。運動中易發生低血糖患者,可將運動前胰島素劑量減小,同時可在運動前、

運動後適當補充糖類或在運動時隨身攜帶餅乾、糖果及含糖飲料以備應急。在意識上增強:若運動中出現氣短、

頭暈、胸悶等不適症狀,首先要意識到可能是低血糖反應,立即停止運動,聯繫全科醫生進行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