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高速增長態勢。被世界衛生組織稱為21世紀的「流行病」。那麼,導致糖尿病激增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

  1.遺傳因素

  糖尿病的發病與遺傳有關,歐美等國家白種人糖尿病的血糖高患病率為3%~10%,

而生活在這些地區的印度及中國移民的患病率可達15%~20%。中國人可能屬於易患糖尿病的種族。

一般說來,2型糖尿病的遺傳性比1型糖尿病更明顯,母親有2型糖尿病,其子女患病概率約為20%。父親有糖尿病,

子女患病概率約為15%,父母均有2型糖尿病,子女則約有25%患病。需要指出的是,

糖尿病的遺傳主要是一種易患傾向,至於是否發病或何時發病,與生活方式等環境因素有很大關係。

我們常說,糖尿病是遺傳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遺傳因素是得糖尿病的內因和基礎,

而環境因素則是得糖尿病的外因和條件,是發病的誘因。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只有內因和基礎,

還不一定會得糖尿病,只有有內因又有外因的個體,才會得病。

  2.平均壽命延長

  隨著年齡的老化,胰島分泌功能逐漸衰退。因此,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發人群。解放前,我國人均壽命為40歲,而目前人均壽命已超過了70歲,其中60歲和80歲以上的人口分別超過了10%和7%。人口老齡化是我國糖尿病病人劇增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3.生活水平提高

  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人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餐餐精米白面,頓頓大魚大肉,肉蛋奶吃得過多,粗糧、蔬菜吃得太少,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飲食使糖尿病隊伍空前壯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