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

引起糖、蛋白、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而引起的,糖尿病治療過程比較漫長,

而且糖尿病可引發多種糖尿病併發症,糖尿病眼病就是其總之一,眼睛對我們來說是很中要的,

如果眼睛失明,那我們的生活也就黯然失色了,所以預防糖尿病眼病是不容忽視的。

據調查糖尿病患者發生失明的危險性是非糖尿病者的4倍。每年新發生的失明病例中,

糖尿病患者占12%,在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患有某種程度的視網膜病變者占21%。

    如何預防糖尿病眼病的發生呢?在預防糖尿病眼病時我們要記住兩個要點:

    預防糖尿病眼病要點一:重視對糖尿病眼病的預防

    因為糖尿病病變損害是不可逆性,預防是最重要的一環,而且早期預防的花費要遠遠低於晚期治療的費用,

療效也更佳。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每年散瞳檢查眼底。1型糖病患者發病5年後應每年檢查1次,

2型糖尿病患者從發病起應每年檢查1次。如有眼部異常感覺,則應縮短眼科隨診時間,

如每半年或3個月1 次。同時要嚴格控制血糖和血壓,降低血脂,盡量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出現。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治療效果較好。
 
    預防糖尿病眼病要點二:重視對糖尿病眼病的防治

    在與糖尿病相關的各種眼病中,視網膜病變最為常見。視網膜在眼睛的最底層,

神經分佈豐富,視網膜上的光敏區對視力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視網膜病變將導致患者視力的顯著下降。

研究發現,在糖尿病病程超過15年的患者中,97%的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80%的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了某種程度的視網膜病變,

儘管此時大多數患者的視力並沒有顯著的下降。研究同樣顯示,

嚴格血糖控制可以使1型糖尿病患者發生視網膜病變的危險性降低76%,使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視網膜病變的危險性降低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