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直接擴散肺癌形成後,癌腫沿支氣管壁並向管腔內或腔外生長,可以造成支氣管腔部分或全部阻塞,多見於中心型肺癌。

周圍型肺癌則以膨壓性及浸潤性生長進行擴散。癌腫可直接擴散侵入鄰近肺組織,並穿越肺葉間侵入相鄰的其他肺葉。癌腫的中心部分可以壞死液化形成癌性空洞。此外,隨著癌不斷生長擴大,還可以侵及胸內其他器官及胸壁。

2. 淋巴轉移:淋巴轉移是常見的擴散途徑。癌細胞經支氣管和肺血管周圍的淋巴管,先侵入鄰近的肺段或肺葉支氣管周圍的淋巴結,然後根據肺癌所在部位,到達肺門或氣管隆凸下淋巴結,再侵入縱隔和氣管旁淋巴結,最後累及鎖骨上前斜角肌淋巴結。縱隔和氣管旁以及頸部淋巴結轉移一般發生在同側,也可以在對側,即所謂交叉轉移。也可向腋下、或上腹部主動脈旁淋巴結轉移。

3. 血行轉移:血行轉移是肺癌的晚期表現。小細胞癌和腺癌的血行轉移較鱗癌更常見。通常癌細胞直接侵入肺靜脈,然後經左心隨大循環血流而轉移到全身各處器官,常見的有肝、骨骼、腦、腎上腺等。也可通過血行發生肺內轉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