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肺尖癌患者時常感到右肩痛,被誤診為患了肩周炎,經過治療,疼痛仍在繼續。
  
  肺尖癌為何出現肩部疼痛?

  肺尖癌為何出現肩部疼痛的症狀,而咳嗽、咯血等肺部的症狀不典型呢?該院腫瘤內科副主任醫師朱眉說,肺尖癌是肺尖周邊部癌的俗稱,約占肺癌總數的3%~5%。

  肺尖部的上方正好是胸腔出口部,鄰近有許多神經根和神經。

  當肺尖周邊部出現癌細胞後,不斷發展的癌組織直接壓迫或侵犯神經。

  如侵犯臂叢神經,就會出現類似頸椎病、肩周炎的頸肩部疼痛,這種疼痛通常以腋下為主,還會放射性地引起臂部疼痛、麻木,夜間尤其明顯。如果臂叢神經嚴重受壓,還會影響肩部和上肢的活動,如上肢不能抬舉、拿重物等。

  因為頸椎病、肩周炎的主要表現也是頸肩、上臂疼痛,所以肺尖癌容易被誤診。肺尖癌位於肺的周邊,咳嗽、咳痰、咯血等呼吸道症狀在早期並不常見,容易「迷惑」人。

  如何早期發現肺尖癌
  由於肺尖癌缺乏特異性症狀,特別是在早期可以無症狀,很易漏診。對於老年人來說,如出現上述症狀,經過常規治療不見好轉,需查查肺部排除肺尖癌的可能。因此,在診斷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是男性,50歲以上,吸煙量400支/年以上者,應定期做胸部X線片或胸部CT檢查,一旦發現可疑病變,應採取有效手段盡快確診;二是不明原因的頸肩部疼痛,經檢查排除頸椎病者;

  三是頑固性胸痛,或上肢疼痛,對症治療疼痛不能緩解者;

  四是原有的慢性咳嗽進行性加重或出現咯血、氣急、聲嘶等症狀者;五是對中青年人頑固的頸肩痛、關節痛應仔細尋找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