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手術治療是肺癌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治療手段,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病人都可以手術來治療,那麼哪些肺癌患者不宜手術治療呢?下面談下肺癌患者手術的禁忌症:

1、廣泛肺門、縱隔淋巴結轉移,無法清除者;

2、發生了遠處轉移,如骨、腦肝等器官轉移;

3、心、肺、肝、腎功能不全,全身情況差的病人;

4、嚴重侵犯周圍器官及組織,估計切除困難者;

5、胸外淋巴結轉移,如鎖骨上等,肺切除應慎重考慮。

    出現以上手術禁忌症也就意味著肺癌已經到了晚期。就晚期肺癌的治療方法而言,手術切除的可能性很低,臨床上晚期肺癌的主要治療方法有放療、化療、中醫藥治療。70%的晚期肺癌患者在放療後症狀得以減輕,不同劑量和分割量的外放療能緩解原發或轉移灶的局部症狀,但由於放療亦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對身體機能很弱的晚期肺癌患者,放療應慎用。另外,晚期肺癌患者最常用的化療方案為鉑類方案,另外,紫杉類、去甲長春花鹼、吉西他濱等藥物也較為廣泛地應用於肺癌晚期的治療中來。但隨著化療時間的延長,其治療毒性也在逐漸增加,因此,化療藥物和化療時間的選擇,應依據腫瘤緩解情況、症狀緩解情況以及治療相關性毒性而定。鑒於放化療對人體的毒副作用,在晚期肺癌的治療中可合併中醫藥治療,如中藥健脾益腎顆粒,以起到增效減毒的作用。對於轉移範圍廣,身體機能弱,已經難以耐受化療的晚期肺癌患者,可用中醫藥進行保守治療,如配合中國中醫科學院專家研製的專治肺癌的益肺清化顆粒,雖然短期效果沒化療明顯,但遠期效果好,在改善症狀,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期方面效果顯著。
  另外,對於晚期肺癌患者而言,要注意患者的飲食調理,保持身體機能。身體機能好,免疫力強,才能抵抗癌腫的發展,耐受各種藥物治療。因此,提高免疫機能,增強對腫瘤的抵抗力對晚期肺癌患者極為重要。在飲食上,肺癌晚期病人宜多吃具有增強機體免疫、抗肺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山藥、大棗、核桃、甲魚等;咳嗽多痰宜吃白果、蘿蔔、杏仁、橘皮等;宜吃減輕放療、化療副作用的食物:鵝血、蘑菇、桂圓等。

    總之,肺癌患者一旦出現手術禁忌症,家屬和患者也不要因此而絕望,相反要對治療充滿信心,積極地採取對症的治療方法治療,相信會做到有效控制癌細胞的,同時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進而延長生存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