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有非常明確的高危人群—長期大量吸煙者。醫學統計學資料顯示,吸煙指數(吸煙的年數乘以每日吸煙的支數,單位為年支)大於400的人群肺癌患病率比不吸煙人群高20倍以上。另外大氣污染也是肺癌高發的一個危險因素,世界各地的資料均顯示,城市的肺癌發病率高於農村。

  另外在我國雲南個舊和宣威是肺癌肺癌發病率極高的兩個地區。個舊肺癌患者多為錫礦採礦工人,被認為與以砷為主的礦塵和氡以及氡子體等有害物質被吸入肺內有密切關係。而宣威的肺癌發病與當地的生活燃煤多為煙煤有很大關係。

  由於晚期肺癌的治療效果不佳,早診早治就成了肺癌防治的重要手段。

    如何才能做到早期診斷呢?

  第一,我們提倡45歲以上居民每年做健康體檢,體檢應包括拍攝X線正側位胸片。如果你是一個煙民,就是35歲,也應該每年參加健康體檢。如果你是一個重度煙民,每天抽兩包,抽了30年、40年了,每半年就要做一次胸部的體檢,這簡單易行、經濟實惠的早期發現肺癌最好的辦法。有條件的地區和單位,對於55歲以上的中重度煙民應進行胸部低劑量螺旋CT的篩查。

  第二點就是症狀就診。如果出現刺激性乾咳,痰中帶血,有血痰,平時也咳嗽,但是咳嗽的規律,咳嗽的習慣跟以前不一樣了,這些症狀要警惕,要到醫院及時就診,拍攝胸片。

  在我們臨床工作中,經常遇到肺癌患者被誤診為肺結核或肺部感染等其他疾病,到胸外科醫生介入時疾病已達晚期,很令人痛心。要想改善此種狀況,一方面應高加強各科醫生的肺癌防治知識的繼續教育,另一方面發揮肺癌中心的多學科優勢,肺癌中心成員應包括胸外科、呼吸科、腫瘤客、放射科以及病理科等科室醫務人員,對疑似肺癌的患者進行多學科會診,及早作出診斷並有針對性的進行個體化治療。也可以使肺癌多學科綜合治療落在實處。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五年來的運行模式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胸外科醫生要成為胸部腫瘤外科專家,要積極參與控煙與肺癌防治工作和科普宣傳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