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是當今世界的流行病。

具有患病率高。致殘率高、病死率高和自我知曉率低、合理用藥率低、有效控制率低的「三高三低」特點。據流行病學統計,下列八種人特別易患高血壓病。

  1、中、老年人:人到中老年易患高血壓病,其中父母有高血壓病病史,子女患高血壓的幾率約為30%;父母無高血壓病。子女患高血壓病概率為3%。我國大、中城市15-69歲人群中高血壓病患病率高達成19.2%。老年人群中60%以上患有明顯的心腦血管病,其中由高血壓病引起的相關性心血管病佔絕大多數。全國每年有150萬人因高血壓病引起腦卒中。

  2、愛激動、脾氣暴躁的人:情緒激動、精神緊張的人。脾氣暴躁,辦事總愛瞻前顧後、反覆思慮又難以下定決心以及過去焦慮、從事腦力勞動和精神高度緊張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壓病。此類人群如患高血壓病。藥物治療療效往往欠佳。

  3、超重和肥胖的人:肥胖不但可以引起高血壓病。而且也易誘髮冠心病、膽囊炎、關節炎等諸多全身性疾病。肥胖預防高血壓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有規律地參加運動,適當控制飲食。

  4、飲食過鹹的人:北方人易患高血病,其原因之一,與飲食過鹹有關。食鹽的主要成發是氯化鈉,吃得過鹹會導致機體鈉鹽過多,血管阻力增加,心身管負擔加大,促使血壓升高。

  5、嗜好吸煙的人:吸煙是誘發高血壓病、冠心病最顯著的危險因素。長期大量吸煙可使心率增快,血壓增高。精神緊張和A型性格吸煙才心積壓管意外事件和心肌梗死發生率比正常人高2-4倍。

  6、長期過量飲酒的人:近年來證實,長期大量飲酒,尤其貪杯易醉者,常常合併高血壓病、肥胖、高血脂和高血糖。

  7、生活懶散,缺少運動的人:晚間不睡,早晨不起或通宵達旦無節制娛樂的人,易患高血壓病。

8、血糖、血脂升高的人:糖尿病病人發生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病的機會比正常人高30倍。糖尿病與高血壓病並存,則患腦卒中及心肌梗死的危險性比正常人高2-4倍;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與高血壓病、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發生率呈正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